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鲁渝的博客

传递正能量...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【转载】曹操不杀刘备究竟有多后悔?  

2016-06-14 06:27:0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曹操和刘备在历史上都是一直充满着争议的两个人物。到底谁好谁坏,争议很大,双方都有很多粉丝。其实一件事物抑或一个人,都会有两面性。你认同曹操,看他的优点就多于缺点,这是可以理解的,同样,你认同刘备,你就会觉得他身上的优点更多。但有一点是要肯定的,世上没有那么完美的人,在三国乱世,白手起家的刘备如果不用点小聪明,他如何能实现自己的梦想,取得天下。同样的道理面对曹操的狡诈、好色你能把它们都说成是他的优点吗?所以读史需要摘掉有色眼镜,公平的去看待—— 

建安元年,“吕布袭刘备,取下备”,刘备投奔曹操。程昱对曹操说:“观刘备有雄才大略而甚得众心,终不为人下,不如早图之。”曹操以“方今收英雄里也,杀一人而失天下之心,不可。”为由而拒绝。

建安四年,曹操派刘备、朱灵去往下邳北面邀击袁术,程昱、郭嘉赶忙进言:“刘备不可纵。”曹操悔恨不已,派人去追,但为时以晚。正巧这时刘备与董承等人的“衣带诏”密谋破产。曹操从此忌恨刘备。

建安五年,曹操欲东征刘备,手下诸将不同意,认为这样会造成后方兵力空虚,引来袁绍乘人之后。曹操说:“夫刘备,人杰也,今不击,必为后患。袁绍虽有大志,而见事迟,必不动也。”终大败刘备,俘虏关羽及刘备妻儿。

同一个刘备,曹操对他前后态度差距如此之大?原因为何?

人们常说孙权以荆州资刘备确实厚待刘备,其实曹操待刘备更厚,替他夺取下邳,活捉吕布,迎回老婆儿子,并先后表刘备为豫州牧、左将军。曹操果然是大手笔,在他有意收买人心的时侯,所做所为比孙权要大方、痛快得多。而刘备是如何回报曹操的呢?是与董承等人阴谋诛杀曹操。

刘备身上确实有不少在乱世中非常可贵的资质,他既有宗室出身,又有一种得以拢络四方英豪的命亡徒式的禀性。这使他成为“活宝贝”,野心家都试图利用他。但他们都没有看清刘备表面是打“仁”字招牌,而内心没有任何信义,甚至没有欠情还情的人类本能。曹操开始没有认识到这一点。后来经人提醒认识到了,但为时已晚。最后自己坚定的决心,在袁绍大兵压境的状态下,果断做出要先解决刘备的决定。

曾有人称赞曹操“不可杀一人而失天下之心”为英明正确的决定,而实际上,尽管曹操这种“不可杀一人而失天下之心”的决定是极有气魄的,主导思路也是正确的,但初次与刘备打交道的他,还是有所失策。一生善于识人用人的曹操,所败于不识刘备枭雄本质,无意间放纵了自己一生中最顽强的敌手。曹操后来所言“刘备,人杰也,今不击,必为后患”等于为自己先前“不可杀一人而失天下之心”的言论自打耳光。

曹操绝世英雄,尚经过许多时间、许多磨难才认清了刘备,更何况孙权呢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